我市举办地方金融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制宣传专题讲座
来源 :泉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时间:2019-07-30 15:45 浏览量:
我市举办地方金融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制宣传专题讲座

    为深入推进我市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我市类金融机构从业人员法制教育,进一步推动地方金融行业依法合规发展,近期,泉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举办“全市地方金融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制宣传专题讲座”活动,该活动由泉州地方金融行业协会具体承办。全市各县(市、区)金融办(局)、类金融机构主管部门分管领导、业务科室以及扫黑办负责人,全市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融资担保公司、民间资本管理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等类金融机构负责人共130人参加讲座。讲座邀请丰泽区检察院研究室负责人,一级检察官陈树斌检察官授课。
        陈检察官详细介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背景和重要意义,结合当前国内外发生的事件、案例、政策要求,分析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性,特别是通过以案说法对当前非法集资、套路贷、高利放贷、校园贷、暴力催收等犯罪行为应承担的不同刑事法律责任做详细讲解,积极引导类金融企业建立科学规范的公司治理制度,正确运用法律来维护自身及企业利益,依法合规经营发展。
        受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领导委托,该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在讲座上提出以下要求,一要充分认识当前形势下加强企业法制宣传教育的重要意义;二要加强法律法规和行业监管政策规定学习,增强法制观念和合规意识;三要坚守底线,守法合规经营。严守法律法规底线,绝不触碰非法集资、高利放贷、套路贷、校园贷、暴力催收等违法高压线,合规经营,稳健发展,真正做到学法用法守法,积极为我市中小微企业、三农提供高品质的融资服务,打造我市类金融机构的良好信誉和品牌。
        此次讲座通过以案说法,深入浅出地分析当前民间金融领域黑恶势力的主要特点、具体表现、常用手段、社会危害以及相关法律惩戒,让与会人员深受教育,提高法治观念,为推动我市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