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大力推动泉州企业赴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通知
时间:2021-12-22 16:27 浏览量:

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定位于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与泉州产业、企业发展规模契合度高。10月27日上午,泉州市政府举办北交所上市业务培训会,专门就北交所上市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并开展业务培训,取得了良好成效。为进一步推进泉州企业赴北交所上市工作,助推泉州市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超越,结合泉州市实际,提出以下“七个专项行动”,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股改“蝶变”提速行动

各县(市、区)(含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下同)要按照北交所上市标准,通过摸排、挖掘和遴选,精准筛选北交所上市“金种子”企业。市级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建立本行业领域拟赴北交所上市企业推荐名录,成熟一家、推荐一家。市金融监管局要强化动态管理、梯队培育,协同各县(市、区)实施“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专项行动,指导 企业加速进行规范股改,为企业赴北交所上市奠定坚实基础。

二、并购重组跃升行动

各县(市、区)要引导辖区企业把握并购浪潮趋势,推动北交所上市后备企业开展以高端技术、品牌为重点的兼并重组。五家市属国企要制定整体资本发展规划,对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环节和中高端领域进行布局,加速体系内优质企业资本化。

三、基金体系完善行动

市、县两级国有产业基金要着力打造涵盖“天使+VC+PE+并购”的全产业链条政府投资基金体系,尤其是科创直投基金,要以资本为纽带,围绕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配置资本链,加快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各县(市、区)要大力发展种子投资、天使基金、创投基金等风险投资基金,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投向战略新兴产业、专精特新等重点产业领域,着力孵化、培育一批具备硬科技的北交所上市后备企业。

四、资本人才培育行动

各县(市、区)要大力实施企业家资本认知提升工程,通过组织到北交所观摩学习、优秀企业家“传帮带”等形式,培育和储备一批梯次分明、素质优良的企业家队伍。加强典型树立和推介,着力提升企业家股权融资、改制挂牌上市认知水平。同时,要着力推进资本人才集聚工程,推动国有资本争取发起设立、收购或参股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等金融机构,以平台吸引、集聚和培养一批熟悉证券市场、精通上市流程、掌握相关法律法规的董秘、财务总监等高素质资本人才。

五、挂牌上市扩容行动

各县(市、区)要结合实际,参照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挂牌标准,合理制定新三板挂牌目标任务。近期,要加强北交所上市政策宣讲,大力营造北交所上市良好氛围,并根据北交所上市的4个标准,从新三板挂牌企业筛选出今明两年拟在北交所上市企业名单,进行梯队化培育、专业化扶持、高效化服务。“十四五”期间,要按照“上市一批、辅导一批、储备一批”的思路,每年从全市挂牌上市后备、专精特新、国家高新技术等企业名单中筛选出具备北交所上市潜力的企业,逐一走访、排查问题、精心培育,着力打造北交所上市“生力军”。

六、服务生态构建行动

各县(市、区)要加强培育和扶持优秀的地方中介机构,加快引进国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财务咨询公司、资产评估机构等资本中介服务机构,以及保荐代表人来泉展业,并引导其诚信经营,大力提升服务水平和执业质量。加快建设区域中小企业融资路演平台,深入了解股权投资企业“募、投、管、退”各业务环节面临的问题,着力为科技型、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常态化、精准化、专业化的线上、线下项目路演和投融资服务。推动金融机构提供精准金融服务,引导融资担保机构发挥增信服务作用,满足挂牌上市后备企业的融资需求。

七、行政服务创新行动

各县(市、区)要加快健全“四个一”工作机制,即:对计划1~2年内在北交所上市的企业要逐一对应成立由1位分管领导牵头、1家承办单位、1名对接工作人员、1支中介服务团队的服务小分队,统一部署、精准服务。市发改委要会同市数字办、金融监管局等相关部门探索以企业在“信用泉州”网自主打印信用报告,替代相关部门无违法违规证明,进一步便利企业上市、融资等经营活动。市国资委要加快探索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和尽职免责机制,有效解决当前国有产业基金“不敢投”“惜投”等问题。

近期,泉州市政府已出台进一步支持企业改制挂牌上市的政策文件,各县(市、区)要加强宣传引导,并根据辖区实际,适时修订完善相关配套扶持政策,加大正向激励力度,助力我市开启区域资本市场建设新篇章。


 

来源:泉州市金融监管局、市纪委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