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困惠企优服务,赋能提质助发展
时间:2022-09-08 15:59 浏览量:

  省第七期纾困贷发生重大调整,纾困贷款采取配额制,即发放重点行业、首贷户、无抵质押担保重点领域贷款后,才可获得一定比例普通纾困贷款额度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等重点行业企业,已享受过前六期纾困贷款政策的其他行业企业,不能再申请本期纾困贷款。针对该政策变化,市金融监管局不断健全日收集、日反馈、日监测、周通报机制,专班推进纾困贷业务落地见效,强化金融惠企纾困力度。截至目前第六、七期省纾困贷落地泉州93.09亿元,占全省比例达48.09%,分别高于福州市33.67个百分点、漳州市36.27个百分点 

  一、狠抓重点领域,提升纾困额度配比主动应对第七期省纾困贷政策大幅调整情况多管齐下,努力提高普通纾困贷款配额。截至目前,第七期纾困贷落地泉州1394笔、金额38.45亿元,投放金额占全省38.45%,远超福州市、龙岩市。一是制定《泉州市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深耕工程实施方案》《泉州市金融早春行动工作方案》等文件,将银行机构首贷户情况纳入服务实体经济激励评价等正向激励机制,努力提升小微企业贷款户中首贷户的比重,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不含个体工商户)首贷户等重点领域支持 。如,晋江农商行专门成立首贷小组,结合百名行长进企业等开展首贷户拓展工作,推出首贷户专属定制产品首贷宝,获评2021年金融创新奖。二是引导企业向行业主管部门申请重点行业企业白名单,加强与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等重点行业主管部门联动,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全力向对应省级主管部门推送白名单,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重点行业企业支持力度。三是鼓励银行业机构参照信易贷”“税易贷等线上线下信用+”融资产品,结合纾困贷相关政策规定,创新推广适合纾困企业的信用担保模式,加大支持非重点行业企业无抵质押贷款。如,泉州农信系统参照信易贷产品担保模式,创新采用信用或类信用方式,由借款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股东及家庭成员提供担保为主,充分发挥信用信息应用价值,有效解决企业由于无法提供有效担保引起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二、夯实工作机制,加强协同联动。一是完善周通报和提醒督导机制,每周通报纾困贷进展情况,逐周督导投放较慢县级金融办、参与银行、担保机构提交整改提升措施,促进县级金融办、参与银行、担保机构三线联动、同向发力已连续两期纾困贷实现县域、参与银行、担保机构全覆盖二是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企业纾困贷业务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全省率先将担保代偿率5%提高到10%,担保率降至5%以下,降幅居全省前列,提高了企业纾困贷获得率。截至目前,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办理纾困贷担保857笔,涉及金额16.12亿元。 

  三、摸透纾困新规,扩大政策覆盖面加强纾困贷政策信息发布、推广第一时间通过889政风行风热线、泉州电视台、泉州晚报、泉州政务、企业微信群等渠道做好政策解读推介,充分解读新规配额制,得到企业广泛关注。宣传推广典型案例,努力打通政策宣传落实最后一公里,提高政策知晓率和透明度全力以赴抢规模、争资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