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福建分公司泉州营业部正式揭牌成立
来源 :泉州晚报 时间:2023-01-12 16:26 浏览量:

  1月11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福建分公司泉州营业部于泉州中央商务区正式揭牌成立。与此同时,中国信保福建分公司泉州营业部公布最新数据:2022年服务泉州出口企业3102家,其中小微出口企业2762家,合计支持出口金额58亿美元,支持企业海外投资3.7亿美元,保障企业“走出去”安全;保单融资增信保额16.7亿元,协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借助信保“护航”工具  企业放心“出海”

  国际贸易局势复杂多变,利用信保工具化解外贸风险,能够有效帮助企业破解“有单无力接”“有单不敢接”的窘境。事实上,作为“总承保规模和主要险种规模在国际官方同业机构(ECA)中位列第一”的政策性保险机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已服务泉州企业多年。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福建分公司泉州营业部,前身为成立于自2004年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福建分公司泉州办事处,不少泉州企业都是中国信保政策性保险的受益者。

  特别是2020年以来,福建省商务厅、财政厅等部门联合中国信保福建分公司推出小微出口企业“单一窗口+出口信保”统保政策,这一创新举措为广大小微外贸企业节约了成本,也增强了信心。泉州义诚展架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中国信保的多年“守护”让义诚展架公司负责人陈琼霞接单更踏实、发货更放心。2022年,小微出口企业“单一窗口+出口信保”政策申领通道一开放,义诚展架公司便在中国信保客户经理的指导下成功申领到当年首张政策性保单。

  许多像义诚展架公司这样的外贸企业早已习惯了这份“让人安心的守护”。“有了统保政策,企业给自己寻一份保障,做生意心里才能更踏实。”外贸从业人士表示,投保不是为了获得理赔,而是希望借助中国信保的力量了解到更多的政策信息、风险预警等,在开拓新客户时为企业上双重保险。

  值得关注的是,自2020年福建省推出小微出口企业“单一窗口+出口信保”统保政策以来,适保企业范围也在逐步扩大。2023年度,我省小微出口企业政策性保险政策进一步升级,适保企业范围由年出口规模在600万美元以下企业扩大至700万美元以下企业(2020年为300万美元以下企业),出口信用保险支持政策将覆盖更大范围、更多企业,参保企业可享最高超百万元风险保障。单一买家赔款限额为15万美元(约合100万元人民币),赔付比例最高80%。保单保障企业出口收汇面临的风险。

  此外,投保后企业还可凭保单向银行申请办理纯信用、无抵押、利率优惠的贷款,进而化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同时可免费享有政策信息、风险预警、外经贸知识等在线信息服务,以及业务培训、业务风险咨询等增值服务。

  做好国际贸易“探测器”  助力企业拓市场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系国有政策性保险公司,以“履行政策性职能,服务高水平开放”为己任,有效服务国家战略,通过为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合作提供保险等服务,促进对外经济贸易发展,重点支持货物、技术和服务等出口,在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全力促进外贸稳中提质、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推动经济结构优化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国信保福建分公司泉州营业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营业部的成立意味着福建信保泉州团队有了独立运营的身份,今后也将以更大的主动和热忱投入到服务泉州外经贸工作、助力外贸高质量发展工作中来,同时建议广大泉企及时了解信保政策,充分享受各级政府惠企政策,为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应对国际市场风险系好“安全带”、装上“探测器”。

  事实上,随着中国信保护航外贸功能的普及,泉州小微企业利用信保化解出口风险的案例也越来越多。据统计,2022年,中国信保福建分公司泉州营业部服务出口企业3102家,其中小微出口企业2762家,合计支持出口金额58亿美元,支持企业海外投资3.7亿美元,保障企业“走出去”安全,2022年保单融资增信保额16.7亿元,协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中国信保泉州营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福建分公司泉州营业部将继续牢记国有金融企业、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机构使命责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不断提升专业性,全力服务出口企业勇于开拓海外市场,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