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
来源 :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处 时间:2020-07-16 09:14 浏览量:
查看政策解读链接

  为提高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政策的精准性和直达性,中国人民银行出台中小微企业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政策,并创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等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为困难企业稳定发展送出大礼包。 

  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 

  问:政策背景和目标是什么? 

  答:小微企业普遍缺乏抵押、担保,尤其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更加亟需信用类贷款支持。人民银行通过创设货币政策工具,引导中小银行业金融机构提高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占比,解决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缺乏抵押担保的痛点,增强其生存和发展能力,全力做好保市场主体工作,帮助小微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实现稳岗稳就业。 

  问:哪些企业可以申请此次信用贷款? 

  答:普惠小微企业,即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 

  问:办理银行机构包括哪些? 

  答:所有中资银行业金融机构。其中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重点办理。 

  问:对企业有哪些要求? 

  答:一是承诺贷款资金用于正常生产经营,不得流入房市、股市或转贷他用。二是承诺保持就业岗位基本稳定。 

  问:对银行发放信用贷款有哪些要求? 

  答:一是加强对小微企业的信贷资源配置,减少对抵押担保的依赖。二是做好贷前审查和贷后管理,应要求企业提供稳岗承诺书。三是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金融科技手段,整合内外部信用信息,提高对小微企业信用风险评价和管控水平。 

  问:人民银行对地方法人银行机构有什么支持政策? 

  答:人民银行运用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按季度购买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发放的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即购买贷款本金的40%,提供期限1年、利率为零的资金支持。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到期归还资金。 

  问:地方法人银行机构怎样加强信用贷款管理? 

  答:获得政策支持的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制定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投放增长目标,降低信用贷款发放利率,建立自202031日起的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发放专项台账,及时报送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和银保监会派出机构。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