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金融“早春行动”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2022-01-24 15:15 浏览量:

    日前,市金融监管局、财政局、国资委、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泉州银保监分局五部门联合印发《泉州市金融“早春行动”工作方案》(泉金〔2022〕4号,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现对该政策措施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当前,我市正处于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关键时期,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推动金融工作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至关重要。为传承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确保一季度我市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完成全面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市金融监管局、财政局、国资委、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泉州银保监分局五部门联合出台《工作方案》,推动全市金融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二、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包括8条政策措施。

    (一)落实好两项货币政策直达工具接续转换,力争一季度央行再贷款再贴现资金投放35亿元。

    (二)启动民营和中小微企业“首贷首办”行动,力争一季度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以上。

    (三)实施制造业贷款“双提升”工程。力争一季度制造业贷款余额、增速保持“双提升”。

    (四)增强融资担保机构增信服务作用。力争一季度新增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6亿元,平均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

    (五)大力拓宽直接融资渠道。牵头组织证券监管机构、证券公司等专家走访辅导企业不少于10家,组织开展1-2场股改、上市相关培训活动。

    (六)着力推进风险投资。强化政府投资基金、国企投资基金的政策引导,鼓励市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国有企业发起设立创业天使投资基金,举办项目路演和投融资交流沙龙,引导社会资本共同孵化培育种子期、初创期企业。

    (七)积极创新金融服务。探索在1-2个重点县(市、区)开展绿色金融创新试点,力争全市绿色金融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全年涉农贷款余额新增160亿元,地方法人银行普惠型涉农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

  (八)有效维护金融生态环境。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确保一季度无还本续贷笔数和金额占比持续提升。 

    三、政策亮点

    (一)目标任务更明确。为保障全市企业融资需求,经研究测算,《工作方案》提出确保一季度实现增贷200亿元,信贷投放达到全年计划的30%。此外,在落实两项货币政策直达工具接续转换、启动民营和中小微企业“首贷首办”行动、实施制造业贷款“双提升”工程、增强融资担保机构增信服务、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创新金融服务等方面,均提出了具体量化目标,让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有的放矢。

  (二)督导落实更有力。为推动政策举措落到实处,《工作方案》要求各县(市、区)金融监管部门要配套出台具体工作方案和政策措施,密切跟踪工作进展,按旬报送工作情况。要抓紧在绿色金融、供应链金融、普惠金融、乡村振兴等重点方面谋划、落地一批创新工作措施,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工作经验,被全市推广的经验做法将作为市对县绩效考核加分项。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实实在在提高企业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