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强化金融服务助力稳经济保民生十八条措施的通知》政策解读
时间:2023-01-18 17:58 浏览量:

  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于2023年1月18日印发《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强化金融服务助力稳经济保民生十八条措施的通知》(泉政办规〔2023〕1号),优化企业创新融资服务,助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现就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切实增强重点领域支持力度。一是支持制造业扩产增效。实施制造业贷款“双优”工程,力争2023年制造业贷款保持较快增长,制造业占各项贷款比重持续保持全省最优水平;服务“专精特新”企业,力争2023年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规模较快增长;力争2023年绿色环保企业申报上市取得突破。二是支持外贸企业稳单拓市。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为外贸企业海外订单提供金融支持,服务外资外贸企业组团出海。三是支持生活服务业复商复市。引导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为餐饮、住宿、零售等行业小微企业定制普惠金融服务方案,保险机构积极开展生活服务业保险产品和服务创新。四是助力房地产保交楼。落实好2000亿元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保障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以市场化方式向保租房的主体提供中长期贷款。五是助力交通运输保通畅。对承担疫情防控和应急运输任务的交通运输企业提供灵活便捷的金融服务,对于符合续贷、追加贷款条件的,持续予以支持。六是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保落实,力争2023年涉农贷款增量不低于400亿元。七是发展消费金融保复苏。鼓励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研发投放差异化消费金融产品,提供灵活便捷的金融服务。八是发展抗疫救灾金融保民生。引导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服务、优先支持防疫用品等卫生医疗重点领域以及防疫相关行业企业和城市保障、稳产保供企业;各保险机构发挥好保险保障功能,合理降低保费费率;开发设计责任更广、价格更低、覆盖更全的责任保险、营业中断险、复工复产复市疫情防护综合保险。

  二、有效提升惠企纾困水平。一是畅通对接渠道。落实好“政银企担”融资月度对接机制,做好金融服务保障。加大“泉州中小微企业信贷直通车”无接触式线上申贷平台运用,并积极拓展“金服云”平台功能。二是防范不合理抽压贷。引导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严格执行省政府“五不要求”,认真落实泉州银行业金融机构抽贷压贷停贷提前报告制度。三是做好征信保护。为符合条件受疫情影响,确因客观原因无法及时续贷或付息的,且已报送征信逾期记录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优先处理。四是落实续贷和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接续。引导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贷款办理延期还本付息。五是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作用。聚焦支农支小主业,提升增信服务质效。深化银担互信合作,推广“见贷即保”的“总对总”批量化担保业务。六是做好减费降利。严格落实信贷融资收费和服务价格管理规定,持续将货币政策、税收减免、财政奖补等政策红利向终端利率价格有效传导。七是建设多层次产业基金体系。争取成立市级科技创新天使基金、创业天使直投基金,通过财政资金引导撬动各类基金、社会资本共同培育辖内早中期科创型企业。

  三、确保组织落实到位。一是建立“月报告、季调度、年冲刺”的金融工作联合调度机制。二是压实各金融业机构、各重点行业主管部门、各县(市、区)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乡村振兴等主体责任。三是优化金融机构综合评价体系,提高对制造业等重点领域金融服务的考核评价力度,加强评价结果运用,强化对金融业机构的正向激励。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