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44-0300-2017-00285
    • 备注/文号:泉金党组〔2017〕10号
    • 发布机构:市金融工作局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7-05-16
    泉州市金融工作局党组关于印发《开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党员作先锋”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金融工作局办公室 时间:2017-05-16 11:18

    机关各科室,市金融发展服务中心:

    现将《市金融工作局开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党员做先锋”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泉州市金融工作局党组

                                                                                                                                                                                2017年4月24 日

    市金融工作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党员做先锋”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泉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机关党旗红、‘五个泉州'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进一步提升局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在全局开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党员做先锋”主题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机关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要求,推动“机关党旗红、‘五个泉州'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与市金融工作局重点工作有机统筹、深度融合、贯穿始终、相互促进,组织全局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实现全局抓党建工作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增强,牢固树立“党建+工作”理念,党员干部能力素质、责任担当、纪律规矩意识进一步增强,打造具有金融工作局特色的机关党建项目,为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的金融风险底线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具体措施

    1.加强学习教育,把牢思想“总开关”

    时间:全年

    主要内容: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专题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按照“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一次党小组会,每三个月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定期印发季度学习计划表,全年安排2次以上的党课,党组书记至少上一次党课,推动党组成员为党员上党课”,加强党员党性党风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强化“四个意识”,补足精神之“钙”,推动党员意识有新的增强。

    责任单位:机关党支部,责任人:赵九生、蔡毅峰

    2.实施“看齐对标”,凝聚思想共识

    时间:全年

    主要内容:开展“建设‘五个泉州’,金融局机关怎么做”、“防范金融风险,我们应该如何做?”、“我为党建工作献一策”等研讨和征文活动,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深入剖析防范金融风险、推动金融改革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建言献策,通过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自觉向中央和省委、市委看齐,主动对标,找准防范金融风险工作的契合点和切入点。

    责任单位:机关党支部,责任人:赵九生、林枢阳

    3.党员“示范表率”,立足本职岗位当先锋。

    时间:全年

    主要内容:开展“党建+绩效”工作方法,落实“1263”机关党建工作机制,把党建工作和年度绩效工作紧密结合,将全局全年工作目标分解到岗、责任到人,开展“承诺、践诺、评诺”活动,运用“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区”等载体,推动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党员在工作期间和参加集体活动时佩戴党徽,主动亮明自己党员身份。

    责任单位:机关党支部,责任人:赵九生、洪晓彤

        4.开展 精准帮扶 金融服务有效提升 企业 活动

    时间:全年

    主要内容:主动介入帮助困难企业解决资金保障有关问题,通过专题协调、个案推动等方式,协调银行给予企业延长贷款期限、改变付息周期、降低贷款利率等救助措施,帮助困难企业度过难关。引导困难企业积极自救,定期逐户梳理逾期、欠息类困难企业,挖掘还息潜力,引导困难企业通过盘活土地房产及闲置资产利用价值,“瘦身”自救。

    责任单位:银行保险科,责任人:陈颖,黄棉棉

        5.建章立制、落实责任,扎实开展风险防范

    时间:常态化

    主要内容:建立政、司、银各负其责、分工协作的不良贷款处置会商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协作方式和信息共享等工作制度,统筹协调企业资金链保障和信贷风险防控工作。按月监测重点行业、风险企业情况,建立清单式管理,按照帮扶处置、破产重整、市场出清进行分类,“一企一策”制定化解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处置时间节点和责任人,做到“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

    责任单位:银行保险科,责任人:陈颖,吴舒迪

           6. 加大信贷投放,助推金融业发展

    时间:常态化

    主要内容: 完善金融业发展政策体系, 对新入驻金融机构及信贷投放增量、金融产品创新等方面进行考核奖励, 及时兑现鼓励 金融业发展奖励资金 激励金融机构将信贷投放倾向于农业、小微企业等薄弱领域 持续 发展投贷联动、银团贷款等业务, 推进中小微企业融资综合服务平台 通过银企对接会、座谈会等产融合作平台加强对接, 加大信贷支持实体企业 发展

        7. 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 工作

    时间:全年

        主要内容:建立健全常态化宣传教育工作机制,充分运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电信、公共交通设施、微博微信等媒介载体,以法律法规政策、典型案例剖析、投资风险教育等方式,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制定并下发《泉州市2017年度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方案》,全面部署开展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联合公安、人行、银监、工商、金融机构等部门在辖区城市中心广场、人群集中度高等区域开展大型现场宣传咨询活动。

    责任单位:地方金融科,责任人:林文络,李

    8.开展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

    时间:全年

    主要内容:( 按照业务定性要明、整治责任要清、整治措施要实的要求,采取“穿透式”监管方法,整治 P2P网络借贷和股权众筹业务、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及跨界从事金融业务、第三方支付业务及互联网金融领域广告等领域违法违规行为,规范互联网金融各业态,扭转互联网金融部分业态偏离正确创新方向的局面,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促进互联网金融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待补充)


    责任科室:综合科、资本科、地金科、银保科

    责任人:林艳旭、陈维宏、林文络、陈 颖

    9.严肃纪律规矩,转变工作作风

    时间:全年

    主要内容: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召开2次以上专题会议,开展4次廉政教育,坚持挺纪在前,落实党组成员与科室、中心负责人廉政和纪律谈话,科室、中心半年、年度报告落实情况,修编《机关管理制度》,建设机关廉政文化走廊,引导干部牢固树立纪律规矩意识。

    责任单位:办公室牵头,各科室、中心配合

    责任人:许伟灿、陈啸林

    三、工作要求

    1.强化责任落实。各科室要高度重视,把深化主题实践活动作为我局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坚持一手抓党建、一手抓业务,强化压力传导,明确完成时限,局党组将定期听取工作推进情况,对活动开展不积极、助推我市金融风险防范实效不明显的将进行通报。(责任单位:各科室)

    2.夯实工作基础。党支部、党小组把活动开展和严格党建工作结合起来,加强党费收缴、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等工作,做好党组织活动的会议记录、资料规范整理。(责任单位:党支部,责任人:赵九生)

    3.加强宣传引导。充分运用泉州金融服务网、报纸简报、微信等载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积极挖掘、提炼各科室在金融风险防控工作中的好做法、好典型、好经验,选树我局“身边好党员”等先进典型,营造注重实干的用人导向,打造我局党建品牌。(责任单位:党支部,责任人:赵九生、黄棉棉、洪晓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