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44-0300-2018-00370
    • 备注/文号:泉金〔2018〕121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金融工作局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8-08
    泉州市金融工作局关于印发2018年度绩效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金融工作局办公室 时间:2018-08-08 16:41

    泉金〔2018〕121号

    各科室:

    《泉州市金融工作局2018年度绩效评估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审核批复同意,现予以印发,请严格按照方案组织实施。


    泉州市金融工作局

     2018年8月6日


    泉州市金融工作局2018年度绩效评估工作方案


    按照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度泉州市绩效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泉委办〔2018〕42号)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制定2018年度市直政府系列绩效工作方案的通知》(泉政办〔2018〕48号)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就做好本局2018年度绩效评估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立足打通金融资本进入实体经济和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两个通道”,扎实有效推进泉州金改区建设,强化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督促各科室同心聚力、认真履职、落实责任、创新管理、转变作风、优化服务,推动泉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有新进步。

    二、工作内容和方法

    考评内容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重点工作目标完成情况;二是常规工作目标完成情况;三是行政能力目标完成情况。

        (一)绩效目标设定。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要求设定绩效目标,具体把握好四个方面的要求:一从本局 “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能职责出发,突出检验职能发挥和履职实绩;二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重点落实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省政府工作责任分解、人才“港湾计划”、乡村振兴战略、市《政府工作报告》、《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要点的通知》(泉政办〔2018〕32号)、《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8年泉州金改项目责任分解的通知》(泉政办明传〔2018〕59号)的分解工作及督促协调工作;三要坚持绩效目标设定与绩效指标体系设计相一致、质与量相统一;四要具有可操作性和可测量性,便于考核、分析和评估。

    (二)绩效目标分解和责任落实。以推动工作落实、提升工作绩效为目的,分解和细化各项绩效目标,建立落实工作目标责任制,层层分解,落实到人,明确责任、质量、时限,形成目标分解体系和责任落实体系。本局的绩效目标分解到各科室,科室要分解到各责任人。建立健全有效执行和实施绩效目标的工作机制,制定具体的措施和办法,确保各项绩效目标的实现。

    (三)绩效目标实施与推进。加强效能监督,确保绩效评估有序有效推进,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一要建立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确保行政决策正确有效,形成绩效目标推进的合力;二要规范工作运作,落实责任,加大问责力度,最大限度地减少因为庸懒散而造成的失误,确保各项工作规范和畅通运行;三要加强局领导决定、决策、指示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促进依法行政,改善行政管理,最大限度确保政令畅通。

    (四)绩效目标监控与分析。主要开展对绩效目标实现进展情况的跟踪监控,分阶段定期进行分析。一要建立内部监控机制。各科室对绩效目标实现情况进行过程跟踪,局主要领导每季、分管领导每月,定期召开绩效工作推进会,听取绩效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绩效运行中存在的问题,统筹绩效目标实现时序进度,促进各项绩效目标任务的有效落实。二要强化外部监督。要组织督查力量,定期不定期对绩效目标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局绩效评估领导小组要定期、不定期地对全局工作人员的绩效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并将明察暗访情况及时反馈给各科室,切实做好整改。三要开展专项检查。通过检查对年度绩效目标的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及时做好跟踪督促落实,确保各项绩效目标任务按期完成。四要建立定期分析总结制度。每季度要召开绩效情况分析会,年终要召开绩效情况总结会,认真分析总结绩效情况,对实际工作任务与预期阶段性目标存在的差距,要及时查找问题,分析原因,采取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集中力量加以整改,确保目标任务得到有效实现。

    (五)绩效目标实现程度评估。着重从构建指标体系、优化评估方法、整合行政资源和落实奖惩措施等方面进一步深化绩效评估工作。

    (六)绩效改进和提升。我局各科室要结合自评和总结,对照全市组织的评估评议反馈情况,进行深度分析,查找薄弱环节,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提升我局绩效评估工作。

    三、工作步骤和安排

    (一)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局绩效评估工作领导小组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及时开展工作,明确责任分工,专题召开局务会研究部署2018年市金融工作局绩效评估工作,对相关绩效考评指标进行逐项审查。明确分管领导总协调,办公室牵头,相关科室配合,建立健全工作机构,明确专人具体负责,确保绩效评估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取得预期实效。对制定的目标任务要精心组织实施,密切配合协调,强化工作措施,切实抓好协调、检查、督促,按时序、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制定年度绩效目标工作方案。按照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印发〈2018年度泉州市绩效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泉委办〔2017〕42号)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2018年度工作任务安排,制定本年度绩效目标工作方案,报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审核,经市政府批复后实施。

     (三)绩效分析和总结。根据工作方案,按照工作程序和基本要求,对我局各项绩效目标的运行情况进行年终总结,各科室的年终绩效自评总结报告应于2019年1月20日前报局办公室,由办公室汇总后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四)绩效工作进展报送。各科室要按照《关于印发〈2018年度泉州市绩效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泉委办〔2018〕42号)要求,认真开展绩效考评工作,在每一季度第三个月5日前按季度上报《2018年度泉州市绩效评估目标落实情况季度报表》,发现问题或薄弱环节,提出意见、建议,抓好限期整改落实和反馈。

    四、其他要求

    (一)深化认识,增强绩效意识。各科室要进一步提升绩效评估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绩效意识,强化绩效评估,切实把绩效评估作为行政管理的一项基本制度,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市委、市政府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

    (二)认真实施,扎实推进工作。各科室要树立绩效是干出来的不是评出来的意识,按照绩效评估的工作步骤和绩效评估方案的安排,围绕自身职能职责的发挥和年度工作任务,增强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方法,加快推进步伐,确保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绩效设定目标,提高绩效水平。

    (三)严明纪律,确保客观公正。要树立正确的绩效观,克服功利思想,力戒形式主义,反对弄虚作假,确保各项绩效指标数据真实、准确、客观。对在指标考核、公众评议、察访核验工作中弄虚作假的,要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四)积极探索,提高管理水平。局办公室要根据市政府年度考评的工作要求,研究新情况,实施新举措。重点要在公众评议、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工作经验推广、省市领导的批示表扬等各项工作取得好成绩、新亮点。各科室要坚持务实管用、简便可评、客观公正、连续稳定的原则,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积极探索,研究实施绩效评估的新思路新办法,建立完善的奖惩约束机制,形成注重绩效、讲求绩效、创造绩效的良好导向,推动我局各项工作有新的进步和发展。


    附表:市金融工作局2018年度绩效目标考评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