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44-0300-2019-00432
    • 备注/文号:泉金管党组〔2019〕16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金融监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3-20
    关于印发《中共泉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中心组2019年理论学习计划》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金融监管局 时间:2019-03-20 16:49

    各科室、市金融发展服务中心:

         现将《中共泉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中心组2019年理论学习计划》印发给你们,请参照计划安排的内容,联系实际认真学习。

                                                                                                                                     中共泉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

                                                                                                                                                        2019年3月18日     


    中共泉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中心组2019年理论学习计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一年,为进一步加强市金融监管局党的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在全局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的“龙头”带动作用,根据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有关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就2019年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提出如下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我市金融改革发展实际,坚持不懈地抓好理论武装,努力把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金融改革和风险防控工作的具体思路和办法措施,不断提高领导金融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二、学习内容

    1.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党来一个大学习”的重要指示精神,分专题深入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学习马列主义理论经典。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

    3.学习党建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总要求、重点任务、重大举措,突出政治建设统领,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系统学、深入学、跟进学,学以致用,融会贯通,推动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

    4.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转化为实际行动。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新修改内容、《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巡视工作条例》、《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有关文件。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始终保持对党忠诚。

    5.学习经济和金融知识。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和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部署,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确保中央和省、市委关于金融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我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6.学习意识形态工作。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学习掌握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办法》以及省委、泉州市委的《实施细则》以及我局的实施方案,结合金融系统职责,做到始终抓紧思想理论建设,坚定不移守住各类阵地,在重大问题上旗帜鲜明、敢于发声,把领导权和主动权牢牢掌握在手上。

    7.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中办《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要求和省委、市委实施意见,结合举办道德讲堂活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大力倡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足泉州市实际,深入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思想理念、传统美德和人文精神,巩固和发展主流价值文化,形成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氛围。

    8.学习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需要的政治、法律、文化、社会、生态、科技、军事、外交、民族、宗教等方面知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重要讲话精神和“七五”普法精神,深入学习上级关于扫黑除恶有关会议精神,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学习形式

    1.集中学习。综合运用召开交流会、专题讲座、观看电教片、讲党课、机关道德文化讲堂等各类有效载体开展灵活多样的学习活动。根据学习内容,可以适当扩大到中层以上干部参加。

    2.个人自学。中心组成员除参加党组集中学习外,还要通过《学习强国》、福建省干部网络学院等开展自学,充分运用好传统媒体和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学习平台,较系统地掌握基本理论,并结合实际思考问题。

    3.调查研究。从实际出发,结合自己所分管的具体工作,紧扣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开展学习调研,形成有深度的理论分析、有坚实的实践基础、有科学解决方法的研究成果,为科学决策奠定坚实的基础。

    4.联系基层学。围绕重点任务,深入县(区)、挂点村、企业等基层单位,通过走访群众、现场帮扶等形式,认真倾听基层群众生产生活等方面存在的难点问题并加以解决。

    四、学习要求

    1.领导带头示范。要以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起第一责任职责,统筹抓总,中心组其他人员要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带头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带头研讨交流,带头调查研究,带头发表理论文章,学在先、走在前、做表率,带动全局党员干部职工深化理论学习,提升理论水平,增强工作能力。

    2.严格学习制度。中心组严格按照“六个有”,即:有年度计划、有学习记录、有出勤签到、有年度小结、有个人专用笔记、有个人心得体会的要求,做到年初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专题、学习内容、学习书目及学习形式,确保每年中心组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处级领导干部每人撰写心得体会1篇以上理论学习文章,至少上1次党课,将学习要求具体量化,确保中心组理论学习有效开展。

    3.提升工作实效。要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要把理论学习与研究解决金融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与研究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在学习中加强实践,在实践中深化学习,促进学习成果的转化和运用,增强学习的实效性。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