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44-0300-2020-00468
    • 备注/文号:泉金党支〔2020〕1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4-13
    中共泉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机关支部委员会关于印发2020年机关党建工作计划的通知
    时间:2020-04-27 16:47
    各科室、市金融发展服务中心:

      根据《中共泉州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机关党的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制定2020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计划,经机关党支部研究通过并报局党组同意,现印发全局,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泉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机关支部委员会 

                                                                                                                               2020年4月 13 日 

        

    市金融监管局2020年党的建设工作计划 

        

      2020年局机关党的工作总的思路是: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坚持两个维护,围绕市委2020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及《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全面加强机关支部自身建设,认真落实2019年市委巡察组巡察整改通知要求,不断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更好服务保障我市三个时代命题、持续推进五个泉州建设全面发展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升政治能力 

      1.抓党建、强内功、促提升。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及《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得到及时有效贯彻落实。 

      2.全面提升机关政治建设能力。认真组织落实上级党委关于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七一前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上专题党课。积极参加党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示范培训班,引导党员干部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3.强化政治党内政治生活,丰富党内政治文化。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定期检查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情况并向全体党员通报。充分利用泉州丰富的红色资源,大力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推动主题党日制度化常态化落实。 

      二、丰富大学习,强化政治理论武装。 

      4.深入开展大学习活动。认真落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制度十五讲》以及《摆脱贫困》、《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等专项学习活动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金融领域工作的重要论述,着力学精悟透,筑牢思想根基,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年轻干部理论武装,引导年轻干部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 

      5.充分用好学习载体。认真抓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应用,积极参加党员e福建省干部网络学习网等组织的各项学习活动,认真落实《2019-2022年泉州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积极参加上级党委组织的机关大讲堂东海干部学堂学习教育,引导机关支部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加强机关理论学习的引领。 

      6.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严格执行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公开发表署名文章审批制度。协同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落实意识形态分析报告制度,做深做实思想政治工作。 

      三、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强化履职尽责 

      7.聚焦疫情防控。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市委有关要求,落实主体责任,机关党支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协助落实《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健康防护手册》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规范有序做好本机关本行业本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关心关爱坚守防控一线的机关下沉干部,及时发现总结宣传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和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高高飘扬。 

      8.聚焦服务发展。推动机关体制机制创新,常态化开展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体制机制落实,注重在落实各项任务时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政治保障作用,深化机关党支部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制度,扎实推动机关和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的社区、小区报到服务,密切联系服务群众。 

      9.增强机关党建实效。打造三合一机关党建工作体系升级版,加大工作体系应用和推广力度,并注重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完善,不断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深化党建项目化管理和三诺活动,做大做强机关特色党建项目评展活动品牌,运用好机关党建特色活动载体。 

      四、推动机关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10.推动机关党支部建设整体提升。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全面落实《支部工作条例》,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党组班子成员联系指导党支部工作,推动评先评优听取所在党支部意见等制度规定落实。认真组织参加第十三轮五好党支部创建及海丝先锋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及时进行机关党支部按期换届,认真学习借鉴互联网+党建成功经验,推进智慧党建,强智能促便捷。 

      11.建设过硬机关党务干部队伍。营造拴心留人的浓厚氛围,全力提升机关党务干部综合素质能力,严把党务干部入口关,把政治上强、综合素质高的优秀干部放到党务岗位培养锻炼,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机关党务干部队伍。认真组织参加上级党建业务培训。 

      五、突出正风肃纪,提升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水平 

      12.强化廉政教育。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警示教育,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学习月活动,推动机关形成崇廉尚洁的良好风气。加强作风建设,把纠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特别是协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新入职党员、干部及时开展纪律和廉政教育,开展任前廉政教育和任职廉政谈话。 

      13.抓好党内监督。强化日常监督,抓好常态督查,持续盯紧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节点,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有效抓好党内监督,协同市纪委派驻财政局纪检组,用好谈话提醒、约谈函询、诫勉谈话等方式,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六、深化机关文明和谐建设 

      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八不行为规范等宣传,弘扬新风尚,传播正能量。加强宪法和法治宣传教育。持续深化点亮微心愿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利用传统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活动,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引领作用,坚持以党建带群建,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引领广大职工建功新时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