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44-0300-2020-00472
    • 备注/文号:泉金党组〔2020〕7号
    • 发布机构:中共泉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4-29
    关于印发《2020年泉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20-04-29 16:12

    关于印发《2020年泉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的通知 

        

    局各科室、市金融发展服务中心:  

      现将《2020年泉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执行。  

            

        

      中共泉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 

      2020429 

     

        

        

    2020年泉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 

        

      2020年,我局全面从严治党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全局中心工作,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压实两个责任,紧密联系全市金融改革发展实际,强化纪律建设,规范权力运行制约,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标本兼治,为全市金融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一、压实责任,认真抓好履职尽责精细化。  

      1.压实局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将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年初,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每年至少专题研究2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析研判形势,制定工作计划、目标任务、职责分工和具体措施。严守六项纪律,及时开展监督检查,每年一月五号前向上级党委、纪委报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班子成员廉洁从政情况,重要事项及时沟通汇报,确保权力运行规范。 

      2.对标落实党组织责任清单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任务,制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全覆盖、无盲区。主要负责人要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对方向性、全局性工作作出决策部署,对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作出决定安排,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案件亲自督办。党组其他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主动分担班子的主体责任,扎实做好组织和主要负责人交办的工作,抓好各自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带头认真执行上级党委改进作风各项规定,做到做人管人做事治党相结合,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担负起来。  

      二、聚焦关键,切实抓好干部监督常态化。  

      3.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民主集中制、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主动接受党内监督,确保正确用权、廉洁用权,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4.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监管。建立干部日常考核、年度履职考核体系。做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因私出(国)境报备审核工作,加强和规范单位内部廉政档案拓展和更新工作,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充分体现监督就是关爱。  

      5.强化预防理念,前移廉政关口。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逐级谈心谈话制度,党组织负责人对全体工作人员每年至少开展2次集体廉政约谈、对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开展至少2 次廉政谈话,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的科室负责人每年开展至少2次廉政谈话,并根据需要随时进行约谈或提醒谈话,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提醒、早纠正,着力增强干部廉洁从政的自觉性。  

      三、加强教育,不断深化遵规守纪思想教育。  

      6.坚持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和主题党日专题学习制度。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党员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同时,把党规党纪、廉政制度、反腐倡廉要求等作为重要学习内容,组织学习不少于4 次。 

      7.把廉政教育与党员日常教育相结合,大力加强党员的党性教育、政治教育和纪律教育。组织开展廉政主题教育、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廉政知识测试等活动,充分运用学习强国APP 开展廉政教育学习。同时,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健全工作机制,严格制度执行,每年至少召开2次专题会议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到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始终确保正确政治方向。 

      四、常抓不懈,持续推进作风效能建设。  

      8.围绕中心任务,秉持问题导向,提升工作的执行力和落实力。聚焦服务实体经济核心,突出脱贫攻坚、重大项目建设、企业复工复产三个服务重点,紧盯关键岗位、抓牢关键环节,充分发挥金融协调服务职能,深化金融改革,坚决打赢金融风险防控攻坚战,确保全市金融业健康快速发展,为全市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9.持之以恒反对四风紧紧扭住二字,密切注意四风的新动向新表现,始终保持常抓不懈的韧劲和恒心。聚焦基层调研,开展企业走访,对接企业金融需求。针对融资难融资贵等难点堵点问题,调动各方资源协调解决,增强企业对于综合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加强公务接待管理,坚持上级来人按标准接待,所有人员下基层一律不允许接受超标准安排。持续改进文风会风、精简会议文件,进一步提高办文办会质量和效率。严肃财经纪律,做到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改进作风,不做表面文章,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推动风气持续好转。

      10.主动接受自觉支持全力配合派驻纪检组开展工作。积极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党内监督职责。对干部选拔任用、人员选调,以及评先评优等工作,主动征求纪检组对有关人员的党风廉政意见。在文件资料调阅、阅看文件资料、力量调配等方面提供工作便利。做好服务保障,相关科室加强与纪检组沟通,在用房安排、设施添置、公务用车保障等方面提供支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