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44-0300-2023-00008
    • 发布机构:泉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3-09
    泉州市2022年金融工作总结和2023年金融工作计划
    时间:2023-03-09 16:06

      一、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泉州金融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围绕“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实施金融支持民营经济9条、金融稳企保供10条,建立金融调度工作机制,实现存贷款余额双双突破万亿元大关、“首贷”专项行动破解小微融资“最先一公里”难题获得全省推广,有力发挥金融支撑带动作用。

      (一)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开展民营小微企业“首贷”深耕行动,新增普惠小微企业首贷户15190户。开展“局长走基层”活动、行长(经理)进企业等活动,举办政银企对接活动153场。推进市县两级小分队一线服务活动,现场服务企业1295家。落实“政银企担”融资对接机制,向银行、担保机构推送1206家企业的融资需求。开展企业上市“四必访”。

      (二)强化重点支撑保障。牵头设立10亿元的消费产业创业投资基金、10亿元的直投基金、10亿元的跟投基金,助推传统产业加速转型升级。引导金融资源更高效地配置到城市发展重点领域,新增城市发展领域贷款104亿元,全市新增城建企业发债68只。组织赴沪深等地开展金融招商。

      (三)加速推进资本运作。推动企业上市融资,从纳税超500万元企业中优选322家企业进行上市引导,推动拟上市企业加快改制上市进度,全市新增4家A股上市公司、5家企业在福建证监局辅导备案。加大企业发债力度。发行全省首只县级境外债券、全省首单县域级碳中和绿色债券、全国首单体育行业绿色熊猫债,全市新增非金融企业债券92只、融资规模630.38亿元。加快构建多层次产业基金体系。泉港、晋江、石狮、永春及金控集团、交发集团、水务集团设立母基金,落地登记备案的基金及管理人54家。

      (四)提振金融创新活力。争创全国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创新示范区,推动8家银行机构推出27个金融创新产品,累计派驻1293名驻村金融助理,全年新增涉农贷款383.49亿元。积极争取创新试点,晋江市获批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改革示范区,推动晋江申报“共富金融”试点县。创新绿色金融服务,推动在泉各金融机构制定年度绿色金融工作方案32个,开展生猪和工业品类“保险+期货”业务模式,建立“绿色挂牌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并实现一家绿色企业上市,绿色信贷同比增长72.7%。

      (五)营造良好金融生态。建立在泉金融机构及驻泉金融管理部门激励评价制度,组织泉州市银行业机构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评价。出台《关于金融支持抗疫纾困的若干措施》,创新“纾困贷”周通报督导机制,2022年投放“纾困贷”147亿元,为企业节省成本超1.4亿元。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加强不良贷款处置化解,全市不良贷款率0.84%。

      二、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泉州金融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推进落实金融工作市县“一把手工程”,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确保增存1000亿元、增贷1000亿元,力争增存1100亿元、增贷1100亿元;力争新增5家上市公司;不良贷贷款率不高于2022年水平。一是提升信贷服务保障。全年要举办政银企对接活动100场,新增“政银企担”融资企业“白名单”1500家;设立首期规模5亿元中小微企业增信基金,撬动75亿元的中小微企业信用类融资;力争新增首贷户10000户。二是提升上市服务质量。加大上市奖补力度,市县两级合计不低于2000万元。实施拟上市企业“潜龙出水”建档调研专项行动。探索服务基地、服务周、在线“预审会”等创新模式。三是做大做强基金体系。深化与头部基金、专业基金合作,促进精准对接。各县(市、区)、国企将全部设立母基金,新增国资基金规模350亿元。设立规模10亿元创业天使直投基金。吸引侨商泉商回流设立基金和投资主体。四是加快地方金融发展。力争到2023年末,地方金融组织融资服务余额超200亿元。开展国企供应链金融试点。设立泉州市中小微企业融资促进中心。创新基金小镇管理机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