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44-2500-2020-00470
    • 备注/文号:泉金党组〔2020〕6号
    • 发布机构:中共泉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4-29
    关于印发《中共泉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的通知
    时间:2020-04-29 15:52

    关于印发《中共泉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市金融发展服务中心: 

      现将《中共泉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2020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泉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  

      2020429         

        

      (此件主动公开) 

            

     

      中共泉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 

        

      为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准确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新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任务更明确、内容更具体、责任更清晰、追责更严格,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及上级关于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行清单管理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和局领导班子成员职责分工,制定以下内容。 

      一、局党组班子责任 

      局党组班子对职责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负全面领导责任,具体承担17项责任。 

      1.做好年度任务谋划部署。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纳入局党组中心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统筹谋划,整体推进。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纪委有关全面从严治党、廉政建设和政治生态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重要会议精神,每年年初,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全局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并进行责任分解,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确保可执行、无遗漏、不笼统。 

      2.全面推行从严治党工作责任清单管理。及时部署落实上级有关要求和工作任务,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关于反腐倡廉工作新部署、新精神、新要求,研究贯彻措施;对上级巡视、巡察、主体责任报告评议、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检查等提出的整改要求,及时研究提出整改落实措施,并分解落实责任,限期完成报结。 

      3.全面掌握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每半年召开一次以上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分析工作形势,研究解决重大问题。 

      4.严格落实报告制度。每年将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在民主生活会和述责述廉时进行自查并接受评议;及时向市委、市纪委请示、报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工作、重大问题等情况。 

      5.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按照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的要求,突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深落细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清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和落实党内学习制度、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等各项制度,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的分析和监督检查,推动机关党支部和党员干部遵守党章党规,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6.加强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政教育。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全局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机关党支部宣传教育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总体部署,广泛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每年组织集中警示教育活动一次以上。 

      7.建立健全廉洁从政各项制度。完善局党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程序,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等制度; 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管理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深化党务、政务各领域办事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市实施办法,健全完善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和会议培训等方面的配套规定,促进《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落实。 

      8.加强党内监督。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检查执行党的决议决定、落实责任清单、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廉洁履职等情况,全面掌握其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状况。监督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立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加强党的建设、从严治党,执行党的决议,公道正派选人用人、责任担当、廉洁自律等情况。 

      9.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忧患意识,深入开展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究和辨析引导,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10.选好用好干部。突出政治标准选拔使用干部,把好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认真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推行任前廉政考察与廉政谈话,写好廉政对照检查材料,实行干部选拔任用责任追究、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全程记实等制度;着力构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机制、责任追究机制,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11.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实施办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有效杜绝不想为、不敢为、不会为,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确保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深入推进1+X专项督查,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培育良好家风,增强群众感情,持续营造向善向上的社会风气。 

      12.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牢固树立党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完善四下基层倾听群众诉求常态化机制,加强纠风专项治理,坚决查处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13.贯彻落实党风廉政法规制度。认真抓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学习和贯彻执行。 

      14.完善廉政谈话提醒机制。加强任前廉政谈话、信访谈话、廉政提醒谈话等,对发现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及时打招呼拉袖子咬耳朵,防止轻微变成严重、违纪走向违法、小错酿成大祸。 

      15.支持纪检监察工作。主动接受纪委(纪检监察组)的监督,全力支持和保障纪检监察机关及派驻纪检组按照党章规定和纪检监察机关三转要求履行监督责任和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全力支持一案双查四问责 

      16.健全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重点盯住容易发生腐败行为的关键领域和节点,查找廉政风险点,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清单,加强对廉政风险的动态排查和防控措施的跟踪落实,不断健全风险预警机制,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17.其他应当履行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二、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德庆责任清单 

      对全面从严治党负总责,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具体承担9项责任。 

      1.带头研究部署。组织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各级纪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决策、指示和要求,研究具体贯彻落实措施;定期主持召开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确保班子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2.带头协调推动。亲自研究、把握、协调、督促党风廉政建设重大事项、重要问题、重点环节,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对可能出现职能交叉、工作脱节、推诿扯皮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重点环节,做到亲自协调落实。 

      3.落实、督促履行一岗双责。每年年初主持制定年度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与各科室、事业单位签订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听取班子成员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听取了解存在问题,研究解决对策。督促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及时了解、掌握其思想、工作动态及干部群众的反映,对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及个人廉洁自律、四风方面有问题反映的班子成员,给予进行谈话提醒。 

      4.加强对班子成员、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的日常监管。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检查考核中发现问题较多且整改不力、群众来信来访反映问题集中、不正之风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发生重大腐败案件的,及时约谈主要负责人。 

      5.认真签批和处理重要信访举报。对上级领导机关批办、转办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或信访举报件,要及时批办,并督促及时调查,及时上报反馈。 

      6.每年主持召开至少一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将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作为重要内容,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7.每年底组织召开领导班子述责述廉会议。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报告制度。 

      8.自觉遵守党纪党规。模范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做好表率、树好标杆;严格按照规定选拔任用干部,带头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党内组织生活、请示报告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管好自己、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主动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自觉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当好表率。 

      9.其他应当履行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三、其他班子成员责任清单 

      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履行一岗双责,对职责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负主要领导责任。 

      (一)共性责任清单(6项) 

      1.主动承担和落实局党组班子责任清单中本人应当履行的责任,协助党组书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组织抓好具体负责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 

      2.组织抓好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听取分管科室、事业单位等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存在问题,推动工作落实。 

      3.加强日常教育监管。带头开展廉政宣传、廉政承诺,每年对分管科室、事业单位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一次以上;对分管范围内的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提醒谈话,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纠正和处理;对分管科室的廉政风险点进行排查,制定防控措施,并督促落实。 

      4.及时发现纠正违纪违规问题并及时报告,支持执纪执法机关对分管范围内案件的查办工作。 

      5.带头遵纪守规。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带头守纪律、讲规律,认真执行廉洁从政和改进工作作风各项规定,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从严管好自己、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当好清正廉洁的表率。 

      6.其他应当履行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二)个性责任清单 

      1.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培群:对应负责涉及银行保险科、机关工会等单位及其所属行业(领域)的党风廉政工作。 

      2.党组成员、金融分析师陈丽蓉:对应负责涉及地方金融科、综合研究科、市金融发展服务中心等单位及其所属行业(领域)的党风廉政工作。 

      3.党组成员、副局长朱亮:对应负责涉及办公室、资本市场科、机关党支部等单位及其所属行业(领域)的党风廉政工作。 

      四、科室(单位)负责人责任清单 

      1.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按照局党组的要求,做到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落实。 

      2.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及局党组有关全面从严治党、清廉建设和政治生态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重要会议精神, 

      3.定期向局分管领导汇报履行一岗双责情况。 

      4.带头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党纪,在遵守和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等制度规定上作表率。 

      5.结合本科室(单位)工作实际,与所属人员经常性地开展廉政谈话,做到抓早抓小。 

      6.对上级巡视巡察提出的涉及本科室(单位)的整改要求,认真研究整改措施,并抓好落实。 

      7.主动接受纪委(纪检监察组)的监督,做好三重一大事项报备工作。 

      8.局党组确定的其他工作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