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44-3000-2017-00193
    • 发布机构:泉州市金融工作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7-01-05
    泉州市金融工作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泉州市金融工作局 时间:2017-01-05 10:23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泉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泉州市金融工作局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在本局网站http://www.qzjrj.gov.cn/上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有疑问,请联系泉州市金融工作局办公室(联系电话:28388659,联系人:赵九生)。

    一、概述

    2016年,泉州市金融工作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信息公开办法》,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认真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不断推进泉州金融改革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1.加强组织领导。我局历来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一把手”挂帅,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办公室总协调,职能科室各负其责的组织领导体系,选派1名科级干部具体牵头负责、各科室安排1名干部负责落实;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小组,由局纪检组长任组长,监察室主任任副组长,推动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高效开展。

    2.优化公开栏目。为方便社会各界查询本局相关政府信息,在2015年投入2.5万元对金融服务网站进行升级改版和维护的基础上,2016年又根据市电子政务中心的要求投入1万元进一步完善了相关栏目设置,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相关栏目进行添加和优化,全面公布了部门职责、领导分工、机构设置、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政策法规、办事指南、金融服务直通车等内容,设置了依申请公开专栏、信息公开意见箱,方便申请人在线提交意见、建议。

    3.规范公开程序。结合市金融工作局实际,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研究制定《泉州市金融工作局关于印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细则〉(试行)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细则〉(试行)的通知》,明确信息公开的范围、发布审核流程、更新时限和具体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各科室的日常工作中,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截止2016年12月底,“泉州金融服务网”的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已近50万人次,通过市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受理行政审批事项41件,办结35件;公共服务事项受理314件,办结297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局共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74份,其中本年度发布383份,工作性通知289份,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14份,电子化率100%;及时向市档案馆报送当月公开的信息、公开目录。

    (二)公开形式

    为方便公众查阅信息,本局主要采取以下公开方式:

    1.在“泉州金融服务网”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2.及时向市档案馆报送政府公开的信息;

    3.其它形式。在泉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泉州晚报》等新闻媒体及本局政务公开栏进行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共收到100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其中现场申请2份,网上申请98份,已办结98份,同意公开答复数为21份,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57份,申请信息不存在数为20份。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1人,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经费全部纳入年度财务预算管理。由于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行政诉讼案件和有关的申诉案件,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2016年,本局在受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未发生针对本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行政诉讼案件和行政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6年市金融工作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不足和薄弱环节:一是本局网站建设起步晚,技术保障力量不足,网站栏目设置还在持续改进和优化中;二是个别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公开的质量和时效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加强学习培训,定期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条例》《办法》等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主动适应全面深化改革需要,不断增强做好信息公开意识,围绕社会公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扩大公开范围,增强公开的全面性、准确性、及时性。

    2.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严格按照“谁制作、谁公开”的原则要求,不断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梳理局机关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科室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发布,定期更新,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

    3.进一步丰富网站服务功能。根据社会关注热点内容、方便公众查询等要求,结合泉州金改实际,进一步丰富网站服务功能,对照《条例》要求公开的范围、目录,查漏补缺,做好网站优化,调整信息公开栏目,及时发布信息,提升网站服务效率,切实有效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2016年,本局共制作383条政府信息,自2015年以来,本局累计共制作获取1467条政府信息,详情如下表:

    泉州市金融工作局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表

    年份

    2015

    2016

    累计

    数量

    1084

    383

    1467

     

    2016年,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指标如下:

    泉州市金融工作局政府信息公开指标明细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83

    1467

    其中:1. 政府网站公开数

    383

    146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98

    10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4

          2.网上申请数

    98

    10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98

    10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1

    2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 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57

    57

    5. 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20

    2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7

    9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本表中“历年累计”的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